手机持有者

吴邪爱好者

【袁慎×程少商】取而代之

时间线为和凌不疑退亲后,少商和袁慎成亲,官配党介意慎点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袁慎想起那日霍不疑回来又是摸腰又是给少商调马蹬,心中就有着一股无名火,他平日里自认是个喜怒不形于色的人,现在心中却也气愤的要死。


  其实袁慎知道,他不仅仅是生气,更怕的是少商会与他退婚,霍不疑偏偏这个时候回来,他也并不是等闲之辈,很难说自己与少商定了亲,他会不会来搅弄一番。


  如果是平时,他不讨厌霍不疑,甚至他曾经还帮过霍不疑几次,可是面对少商,袁慎是万万不想退步的,这次即使是皇帝下令,他也绝不会退步半分!


  见到袁慎脸色黑如锅底,少商忍不住打趣道:“袁公子心中写什么呢,不会又在憋什么坏水吧?”


  只有程少商知道,袁慎那温文尔雅的外表之下,除了一张损人不利己的嘴之外,处处是各种心思,他那双眼睛就像狐狸一样,笑起来弯弯的,底下藏着什么谁能知道。


   袁慎确实是在憋坏水,他恨不得现在就和少商成婚,免得夜长梦多。


  想到此处手不自觉的就挽上了少商的腰,两人之间的距离又拉进了一些,和霍不疑那种让人躲不开的霸道不一样,袁慎总有一种有匪君子的感觉,让少商觉得两人之间的的氛围十分舒适。


  显然少商也察觉到了袁慎的心思,嗔笑道:“善见,你我既已定亲,我就是你未来新妇,旁人我们不必理会。我知你心意,只要你不负我,我也绝不负你。”


  “旁人”这个词袁慎玩味了好一阵。听到少商这么说,袁慎微微皱着的眉头很快舒展开,浅浅“嗯”了一声,眼中还多了几分笑意,又恢复了以往那种霁月清风之感。


  霍不疑回来后,宫中就没消停过,皇帝和太子总想着撺掇着少商和霍不疑再见一面,袁慎以少商在待嫁为由已经回绝了好几次。


  不曾想霍不疑居然自己找上门来了,说是为了袁州牧的事情,袁慎自然知道霍不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但是打着父亲的由头,他没法子拒绝。

  

  “霍将军惦记袁某与家父,袁某在此谢过了,日后必定亲自登门拜谢,霍将军刚从西北回来,家父已经在王家酒楼设了筵席,还请霍将军赏光。”说罢袁慎微微作了一个揖,礼数周全,不失风度。


  “袁侍郎不打算请我去家中叙叙旧吗?”霍不疑抬头问道,眼中不怀好意,显然是为了少商而来,自从霍不疑回来,看袁慎的脸色就没好过。


  “袁府正在备婚,现在事物繁杂,恐怕扰了霍将军清净,况且,吾妇近日也是不宜见外男的。”


  两人在门口分说了好一阵,只见一女子缓缓走来,步履端庄稳重,双手微微持于腹前,若是没看见那张熟悉的面孔,霍不疑定然以为是哪家的端庄小姐。

  

  那日只是匆匆一见,霍不疑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少商,她今日穿了一身月白色曲裾,身上比一起多了分冷漠的气质,眼中也像无底深渊一般,看的凌不疑直发寒。


  五年不见,想不到少商已经变得这边稳重有礼,和曾经那个不懂礼数的小女娘仿佛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,霍不疑心中一顿,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


  “霍将军别来无恙。”女子向霍不疑行了个礼,很自然地退到了袁慎身旁,多余的眼神都没给霍不疑一个。


  “少商,你当真要嫁与他?”霍不疑急到,就像没看见袁慎似的,上去就想去拉少商的手,好像如此就能把她拉到身边来一样。


  袁慎上去想要拦住霍不疑,少商示意他先不要动,袁慎这才退了回去,三人之间的气氛很是微妙。


  “霍将军五年前弃了我,难道就没想到过今日吗,还是想再和圣上合起伙来向我逼婚?”

  霍不疑被噎的顿时哑口无言,确实如少商所说,要不是他当日让圣上赐婚,少商断断不可能和他有什么故事的。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冷冷道,面对霍不疑脸上已经没有了半分波折,“霍将军前几日当着我未来郎婿的面行为已经越矩,还请霍将军自重。”


  面前沧桑了不少的男子身子显然一僵,他没有料到少商会说这样的话,五年来他活着的唯一信念就是想着少商能原宥他,终于还是他自欺欺人了。


  程少商早就说了此生绝不原宥。


  “霍将军没什么事还是走吧,我们夫妇二人成婚之日,定会请霍将军来喝一杯喜酒。”说罢少商欲转身离开,她显然已经不想再继续面对霍不疑了,袁慎仔细扶着身旁的女子,怕她心中难过,手臂轻轻环着少商。


  “等等!”身后霍不疑喊住了二人。


  “少商...我后悔了...我当日不该抛下你...你能不能...再给我一次机会...”眼前身经百战的少年将军哽咽地跪在地上,乞求着面前女子的原谅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年,我问你了五次,给了你五次机会,你选择了瞒着我。再往前,你不问我的意愿,擅自去我家提亲,我拒绝不得,到了皇宫学习规矩。每一步,都是你的意思,我的意思呢,可有谁过问?”


  女子没有回头,淡淡的诉说这这些往事,句句都像扎在霍不疑心中。


  “五年来,是善见一直陪着我,他明白我心中所想,也尊重我每一个想法,可你呢?霍不疑,我曾经也以为我对你有情,因为所有人都告诉我你是个好郎婿,要我学着去爱你,可是这五年我慢慢想明白了,我对你的爱,何尝不是被别人推着走,我就连爱谁,都由不得自己。我这一辈子都被权势裹挟着,霍不疑,我想做一回自己...”


  “少商,别说了,我们走吧。”袁慎看着少商自揭伤疤,满脸心疼,拿出帕子,温柔的擦去少商脸上的泪痕,生怕弄疼了眼前心心念念的女子。


  霍不疑看着眼前二人的恩爱模样,醋意直冲上来,一瞬间甚至想让袁慎从此消失,可是他毕竟不算滥杀无辜之人,只盼着哪天袁慎得罪了他,他新帐旧帐一起算。

  

  袁府大门落下,所有的事情也尘埃落定。 

  程少商想过很多次与霍不疑那段感情,若是一段好的感情,又怎么会让她这般遍体鳞伤。


  她从前以为自己不喜欢袁慎,觉得袁慎句句出言讥讽,可是转念一想,袁慎的许多话本就是实话,只不过她觉得忠言逆耳罢了。


  两个人的感情都醒悟的太慢,才让中间发生这许多事。


  程少商想明白了,她与楼垚在一起时,楼垚总是事事都听她的,与霍不疑在一起时,她又只得顺着霍不疑走,只有和袁慎相处时,她才是程少商,不是谁的新妇。


  袁慎太懂她了,她也对袁慎了如指掌,他们本就都是温和的外表之下都怀着不少心思,又天生有着三分凉薄,袁慎绝不会像霍不疑一样以权势压人,也不会像霍不疑一样夜晚冲出去报仇,他一定是谈笑间就让凌家灭族,自己说不定还能给能出出坏主意。


  大婚当日,十里红妆,抬嫁妆的人从都城这头排到了那头,袁慎着了一身红色喜服,却愈加显的矜贵,程少商和袁慎都是为数不多的能把喜服穿出清冷感的人,两个人本就生的一副好面孔,如此一来更如谪仙一般了。


  “少商,我一直以为,你会退亲,没想到,你真的嫁给我了。”袁慎像个气馁的小狐狸求安慰一样,眼巴巴的看着少商。


  他总觉得这些天就像做梦一样,他其实都做好了被退亲都准备了,可是少商竟然坚定的选择了他,这让他十分感动。


   “善见,你是第一天认识我吗,我程少商既说了要嫁与你,怎么可能会随便退亲呢。你是不是以为我是为了宣后才和你成亲,其实,是我把自己困住太久了,我若是对你没有半点情谊,我怎么会嫁与你。”


  袁慎听后眼神都亮了不少,就算少商真是为了宣后嫁他,他也能欣喜一生了,更别说,亲耳听到少商说对他有情。


  两人之间的氛围一下子暧昧起来,加上红罗暖帐,分不清是脸上的红晕还是烛火映上去的,再怎么矜贵的公子也情难自抑,低头吻了上去。


  “唔...”


  少商只蓦然到两片湿润,呼吸也不自觉变得沉重起来,罗带一松,再次醒来时,已是次日了。


  袁程两家大婚,整个都城连着热闹了好几天。


  “都嫁了人了,怎么还这般爱乱跑,唉,谁让我家新妇就是这爱看热闹的性子呢。”袁慎又开始管不住自己的嘴了。


  “怎么,你不喜欢吗?”少商歪着头问道。

   

  “我袁善见可不是那种俗人。”袁慎摇着扇子得意道。


  “快走了,陪我去那边看看!”

  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车在回礼里面,送粮票就可以看

其他慎商作品指路👉假如袁慎来到了现代   


下一篇是几年后在袁慎帮助下少商实现梦想的故事,少商成为女官,可以天天做各种木工,并且用于生产,造福天下。


  

评论(23)

热度(797)
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